原本想一篇寫完的,但發現前言萬語啊~好多事情都好重要的感覺^^

在可可要上學前媽媽我可是上緊發條

因為身邊好多人跟我分享過小孩第一次上學時會遇到的總總狀況

包括媽媽自己都會捨不得的偷偷流淚

想到就覺得好可怕...因為我也是屬於愛哭的媽媽

超感性然後哭點很低

我好怕自己真的亂流淚一通

因此我決定要好好跟可可上學前溝通

讓我的不捨可以降到最低低低低低!

稍微整理了一下我的準備^^

 

<<入學前>> 

基本上我的作法1:

準備很多上學的故事書講給可可聽

甚至我會把她認識的人物自己編成故事講給她聽

像是我會說我今天要來講「虎上學的故事」給妳聽

然後我就用巧虎故事告訴她在學校會發生的事情...

然後我也會給她看粉紅豬小妹上學篇

 

讓她知道去上學會交到很多新同學

她會有好多好朋友

就跟粉紅豬小妹一樣唷

總之就是預先讓可可建立起上學的概念吧

 

作法2:

讓她帶著依賴的東西一起上學

可可很喜歡粉紅豬小妹

在她上學前我特地買了一整組豬小妹跟他的同學們的娃娃送她

 

然後跟她說上學時她可以每天選一隻陪她一起去上課

他們會很開心喔

然後在上課的每一天晚上

我都會問她明天想帶哪隻陪她去上學

她就每天都會指定一隻!真的很可愛^^

 

然後我都會灌輸她要照顧好娃娃們

帶他們參觀她的學校

然後回家要記得帶他們回家唷

不然他們會很害怕呢~~~

可可就會說:好的媽咪!我會好好保護他們的!

 

 

作法3:

在上一篇有分享到的

把選定好的幾間幼兒園

親自帶她去參觀體驗

讓她預先熟悉認識環境

請參考♥ 2Y3M 可可上學筆記~選擇幼兒園分享篇 

回到家以後問問她喜歡哪一間

我想她比較喜歡的學校,應該也可以加速她進入學校生活的狀況吧!!!

 

前置作業都準備好了就等著正式去學校試讀囉~

<<入學中>>

可可第一天到學校時表現超乎我想像

沒有哭,跟老師玩一玩就自然地跟我說掰掰~然後被老師帶走了

我完全鬆了一口氣!慶幸沒有偷偷流淚的場面!哈哈

但園長跟我說真正的考驗都不會在第一天出現

因為第一天時小孩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

所以都會隔幾天才開始真正的分離焦慮症!

因此!我也是皮繃緊的每天持續我跟可可的上學後會後分享!

我跟老公共識就是這一周要密集一點去關心她

讓她依然感覺滿滿的安心

所以我們都會早一點接她下課

可可說她都會仔細聽廣播

廣播會說Coco Coco time to go home!

然後她說她就會好高興趕快出來穿衣服揹書包

   

 

然後可可說下樓來看到我們一起來接她時她都會好開心好開心

(有發現老師口袋裡有可可的粉紅豬小妹好朋友艾蜜莉嗎^^哈哈)

 

接到她我們就會跟她散散步聊天

紓解她的相思之情~

有其中一天是可可爸百忙中抽空自己去接她

可可爸就採取馬上帶她去買她愛喝的東西的爸爸式寵愛法

讓她喝她愛的草莓優酪乳~~~

 

上課第三天開始

可可上學時開始有了分離焦慮症的狀況

會一直要我不要走要我在學校陪她玩

但還沒使出大哭大鬧

就是一直唉唉唉叫這樣...↓

 

我就會開始有些不捨...

不過我還是很聽老師話的很堅強就是把小孩丟給老師!然後跟她說媽咪要上班囉掰掰~

然後就跑走!!!!!!

所以後來幾天我就採取早上先跟她一起吃她很愛的蛋糕

然後充分溝通我帶她去學校就要去上班囉~

下班再去接他喔!!!讓她知道只要時間到爸爸媽媽就會出現

不是不要她!

老師也是跟我說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讓她快速融入學校的最好方法!

   

為了建立信任感,接她下課就會多跟她聊聊讓她講講上課心得

也會故意帶她去逛逛玩她最愛的購物扮演遊戲

 

她越開心越願意跟你分享她的心情~

所以就是盡可能的陪她做些她喜歡做的事來達到聽她心聲的方式

 

我每天都會跟她說

如果在學校真的很想媽咪,可以跟Monica老師說請她幫你打電話給媽咪

事實上她到學校看到我離開以後她就會開始接受上學事實

然後跟朋友玩一玩就都忘記要打給我這件事了

所以她當然沒打過電話說想我

 

一開始上學我們都是親自接送(但是後來適應以後都變成校車接送)

每天上學時我都會問她要不要早一點接妳呢?

她都會很堅強的說~正常時間來接我就可以了

然後到學校要跟我分開一瞬間又會依依不捨^^

看在眼裡我知道她也在努力所以我也要努力陪她度過這個過渡時期

 

就在認真努力之下她漸漸上軌道了

這整個時間大概花了3周的時間

所以我想就是ㄍㄧㄣ過這時間一切就明朗了!!!

所以順利在二寶出生前讓可可進入了上課軌道

然後之後我公公幫忙接送她上學(當我在生小孩時)

過來我坐月子時順利變成校車接送(此時大概上課2個月了)

 

現在她超愛上學,連假時甚至會跟我說她好想去學校(是怎樣媽咪日不好嗎?!)

然後會跟我說想班上的同學...(其實最近知道她有喜歡的班上男同學?!!!不是只是個2.5歲的孩子嗎?!)

說真的有時我還會微微吃醋哩~

但是啊!我想這是必經的過程,baby時期爸媽就是她的全世界

等慢慢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就會越來越愛自己的生活

我了解也能理解,只是想到這一天到來就會有萬般不捨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她小小的年紀時盡全力的陪伴留下更多美好回憶

抱著她跟她說媽咪永遠愛妳~這就是我每天都會做的事情

 

恭喜妳進入了學校生活

踏出了妳的團體生活第一步

迎接了人際關係經營的考驗

希望妳快樂成長

我跟爸比將會是你最大的後盾,陪著妳微笑每一天^^

 

<< 可可入學3個月心得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